被性侵害該怎麼辦?

Home / 行政單位 / 輔導室 / 性別平等 / 被性侵害該怎麼辦?

輔導室

Counselors’ Office

被性侵害該怎麼辦?

節錄自《大學校園性騷擾及性侵犯防治手冊》

歹徒襲擊或綁架

一 、安安和華華的故事

安安、華華在美國讀書時曾經遇到宿舍侵入事件。蒙面戴手套的壞人在晚上潛入她們的公寓,安安和華華一進客廳時,華華就被持刀挾持,華華大聲驚呼,拼命用手去抓刀子;安安立刻衝去打電話給接線生(當時該地沒有911美國的警局報案電話,但安安沒背好警察局的號碼),一邊大聲呼救。可惜接線生還來不及接電話,壞人就把華華押到臥室,並拔掉了電話線。

壞人勒令兩人坐在地板上,威嚇她們不要出聲,否則要把她倆殺了。安安和華華壓下恐慌,鎮定地和歹徒交談,表示他可以拿走屋內值錢的東西、現金、支票等等,她們不會報警的。同時,她們也低聲用國語商量如何對應之道,只要歹徒揮刀、拉扯,受威脅的一方都大聲抗議並呼救。

干擾有效,歹徒一不小心把刀子丟在床上,安安看到了,趁他威脅華華的時候,把刀子藏到毯子下。歹徒找不到刀于,就走到客廳拿了一把槍,把兩人分別押到兩張床上,命令她們趴著,再用粗膠帶綑綁兩個人的手腳。安安和華華也藉口綑綁疼痛大聲呼叫。

壞人又把華華的眼睛矇起來,並把布條塞到她的嘴裡。然後壞人要對付安安時,安安看到華華的手因緊張汗濕而使手上的膠布鬆脫,她將嘴裡的布拿掉再鬆鬆地放回去,把蒙眼睛的布放鬆些,又把手擺回原來被綁的位置。

安安無法鬆脫膠帶,一方面吸引歹徒注意,一方面盤算如何配合華華爭取逃生的機會。這時,安安從氣窗上看到警車的閃光,就大聲呼救,歹徒立刻用槍抵住她的頭。華華一聽到安安的叫聲,軌拿掉嘴裡的布,也大聲呼救,歹徒拿槍去壓制華華時,安安又大叫。

警察聽到求教聲,破門而入,歹徒這時只好棄械投降。

原來,警察接到鄰居報案後,因為不知道確切的地點,在公寓周圍繞了兩圈,而有點拖延。原本很擔心狀況不太好,沒想到圓滿達成救援而十分高興。

警察當場將壞人帶走。第二天壞人就被有錢的家人了保出去。歹徒後來承認了入侵住宅、武器脅迫、綁架三項重罪。約一星期後,壞人打工的醫院有兩名女性檢驗員深夜被凌虐,被砍了數十刀而死。據安安、華華所知,這個案子沒有破案。警察根據犯罪手法,強烈懷疑嫌犯就是入侵安安及華華兩人公寓的罪犯。

二 、安安華華脫險的因素分析

(一)重複呼救

發現狀況不對,馬上大聲呼救,越大聲越有效果。報案的鄰居是聽到幾次呼救聲後,才確定有必要報案。警察也是聽到呼救,才知道歹徒在哪裡。

(二)分散歹徒的注意力

分散歹徒的注意力、干擾他的原定計畫、拖延時間、把刀子藏起來、鬆綁等動作有助於獲救。

(三)周旋與談條件

無論如何,要強做鎮定視情況和歹徒周旋,如一副為他著想的角度和他談判、懇求他趕快拿錢跑路、或只是離開就好。

守望相助十分重要,假如聽到求救聲,先打電話報警。

無論如何,要強做鎮定視情況和歹徒周旋,如一副為他著想的角度和他談判、懇求他趕快拿錢跑路、或只是離開就好。

三 、妳還可以做什麼 ?

  1. 你可要求更換地點到有助脫逃的地方。例如,表示妳願意和他發生關係,但要在舒適的旅館;或表示要上廁所、妳會怕冷等等。更換場所的時候,伺機求救或逃脫。
  2. 有專家指出,壞人比受害人更怕麻煩,他們只想找一個容易下手的對象。因此,奮力呼救、逃跑或抵抗也可能增加逃脫的機會。
  3. 可以喊「失火」!代替喊救命或非禮,較容易引起注意。
  4. 如果在計程車上被挾持,妳可以使用妳皮包的袋子勒住前座司機,或用衣服罩住他的頭讓他無法開車,並撥手機或敲車窗車門以向外求助。
  5. 平日就要假想遇險時如何應對,以有效地保護自己。如練習叫喊、鍛鍊身體等。並隨身帶手機,練習快速正確的撥出112(鎖碼時可撥的國際手機救援號碼)或113(婦幼保護專線)。

萬一無力保護自己而受害,不要責備或懷疑自己,錯的是壞人,而不是妳。受害之後,參考處理原則,把可能的傷害儘量減少。並留下所有的證據,將壞人定罪,減少他人受害的機會。

人體十要害

  1. 太陽穴
  2. 印堂或眉心
  3. 顴骨
  4. 鼻唇之間,即「人中」
  5. 下巴
  6. 頭骨底,即耳下部位
  7. 喉結
  8. 腹腔神經叢,即’心口或胸口
  9. 睪丸
  10. 膝關節

運用身體自我防衛
手指(戳擊歹徒眼睛) 指甲(可抓擊歹徒臉部、喉嚨)
肘部(可重擊歹徒胸、腹部) 膝蓋(可撞擊歹徒鼠蹊部)
可使用的工具,如:

  1. 高跟鞋
  2. 雨傘
  3. 原子筆
  4. 鑰匙
  5. 梳子
  6. 書包
  7. 金屑髮夾
  8. 哨子

就地取材
使用木棍、沙子、石頭、磚塊全力反擊歹徒最脆弱部位,迅速脫離求救 (內政部1999)
遭遇熟識或約會強暴時
在熟識和約會強暴當中,哭泣和講道理的效果往往不及尖叫、逃跑這樣的積極策略。
妳可以做這些事( Warshaw 1996):

  1. 保持冷靜。運用妳所有智慧,集中注意力,審度處境,看什麼方式可以逃離,四周是否有人,並當機立斷。
  2. 找機會逃離現場。你可以突然跑開使攻擊者措手不及,朝著燈光、建築、有人的地方去,別擔心出糗,而且要快。
    如果妳在車裡,就下車;如果不能下車,就按喇叭。如果妳在屋內,跑到廁所把門反鎖起來。
  3. 堅決地說「不」!你還可以跟他說:「住手,你要強暴啊!」、「我要去告你!」,不要面帶笑容或太溫和。這也許可以使對方震驚而停止行為。
  4. 高聲呼救。如「救命啊,失火了!」、「救命啊,警察!」,同著窗外或人多的地方,發送求救的訊號。
  5. 必要時,猛烈地攻擊。先看對方是否有武器,如果沒有,就可考慮攻擊。雖然在肉搏戰的時候,你不一定贏得了,但如果決定要動手,就狠狠地、堅決地出手,如踢打他的下體,或在口交的時候咬斷他的陰莖,這都是很好的自我防衛。
  6. 用談話拖時間。爭辯往往無效,用交談拖延時間。可告訴對方,他很吸引人,或問一些他個人的事,可能使他放鬆戒備,這就是逃走的好機會。或者,告訴他妳真的很喜歡他,叫他先去洗澡然後逃走;或藉機上廁所,再從窗戶逃出,或鎖門向外大叫。
  7. 讓他「性」致全無。你可以假裝歇斯底里,或告訴他妳正在經期,妳有性病,或者妳就直接尿濕在褲子上。
  8. 屈服不是同意。如果你真的無法改變情勢而屈服,也不要為此自責。因為在威脅或強制情境下,順從可能是唯一的選擇。你最重要的責任是要保護自己,你要活下去。

遭遇性侵害後 ,怎麼辦 ?
性侵害可能造成被害人淤青、擦傷、挫傷或刀傷等,也可能導致懷孕或感染性病。此外,被害人還需面對心理的創傷。
如果強暴案不幸發生了,建議你:

  1. 請相信你並沒有犯錯。
  2. 找個安全的地方待著。
  3. 找個信任的人陪伴你。不管當時多晚,都不要自己一個人。
    找親人、朋友或老師陪伴,或找社福機構、學校等相關單位求助,或撥「婦幼保護專線113」與性侵害防治中心聯繫。相關電話請參見附錄一。
  4. 不要洗澡,也別換衣服,盡快就醫。萬一不幸遭遇性侵害,就應立刻尋找合格醫師檢查,以進行必要的蒐證、治療或避孕措施。為了保存相關證據,請你先忍耐,不要洗澡更衣,許多醫院都有全天24小時的急診,可以立刻就醫。新竹縣市性侵害處理醫療院所地址電話請參見附錄一。
  5. 如果是陌生強暴,請牢記歹徒各項特徵。並且保留現場不要移動或觸摸任何現場器物。
  6. 儘快向警方或相關單位報案。很多人往往會擔心二度傷害而躊躇不前,甚至不去報案。然而,報案不但可以減少其他婦女受害的機會,也是保障自己免於被加害人再度傷害的方法。長久以來,警檢單位及法院審理性侵害案件的輕忽態度一直受到強烈的批評,但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相關法律及施行細則、處理準則頒佈後,受害人可以要求相關單位照章辦理,以降低二度傷害的機會。

如果強暴案 已經發生過一段時間
有許多人遭遇了陌生強暴,覺得丟臉不想張揚,所以沒有去報案;還有人遭遇了熟識強暴或約會強暴,因無法接受男友或是同學是個強暴犯,而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夠接受這個事實;到那時,強暴案常已經發生過一段時間了。
即使如此,妳還是可以做一些事:

  1. 民國九十年一月開始,凡強暴案件發生後的十五年內,被害人都可以提起告訴。而警察或檢察官一旦知道,就需主動偵辦。所以即使事情已經過了一段時日,妳仍可考慮以下幾種途徑:向校方相關單位提出申訴、或向警方報案、或尋求相關婦女團體協助。
  2. 就醫。即使妳受暴後沒有立刻就醫,妳最好還是去檢查是否有身體傷害。如果發現懷孕,可以在合格醫師的指示下,動手術或使用口服墮胎藥。
  3. 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妳可以從各種的途徑,以妳的方式和親人或朋友深談、或接受諮商師協助。
  4. 吸收有關強暴的相關資訊。
小常識:口服墮胎藥需於懷孕七週內使用。若超過七週,只能以手術的方式墮胎。但不論是吃藥或是動手術,在整個療程結束後,都要特別注意保養身體,例如:多吃些營養的東西、不要做太過劇烈的運動、不要在開刀傷口未復原前就開始性行為、請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照顧自己。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