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實施現況

Home / 行政單位 / 輔導室 / 特殊教育 / 特殊教育-實施現況

輔導室

Counselors’ Office

特殊教育-實施現況

1.特教推行委員會

2.無障礙措施

總務處、教務處、訓導處、教官室、會計室等相關行政單位協助,合力塑造一個有利學習和成長的教學環境:

設施方面:

  1. 為坐輪椅的同學特製加大型桌子,並有專用電腦。
  2. 視學生個別需要,盡量安排在一樓教室上課。
  3. 行動不便者可乘坐電梯,並有專用之廁所。
  4. 校門口設有身心障礙服務電鈴。
  5. 階梯處設有斜坡及手扶把。
  6. 特製之可移動小型坡道。

政策方面:

  1. 學生分佈在一般班級,盼望有利於回歸主流和融合教育。
  2. 依學生特殊需求,提供考試相關之適當服務措施。
  3. 針對個別需求,以滿足學生學習需要為前提,提供最少限制的彈性措施。
  4. 鼓勵老師參加特教相關研習,提升教師對特教知能和相關工作之認識,進而協助支持。
  5. 視學生需求,商請相關老師協助安排小義工提供協助。

 

3.轉銜安置

  1. 協助辦理國中特教學生參觀高中職活動。
  2. 參與國中身心障礙學生升學鑑定安置會議。
  3. 提供國中特教生升學參考之本校各類科簡介彙編。
  4. 回報應屆畢業學生轉銜安置概況。
  5. 結合個別教育計劃(IEP)與生涯轉銜計劃(ITP),整合職業輔導評量方法與資源,進而提供適性之相關服務。

 

4.就學輔導

每學年依教育局來文指示,並根據各學生之特殊需求調查結果,由輔導老師協助安排就學輔導課程及認輔老師。

5.特教通報

定期和不定期參與舉辦之特教通報相關會議和研習,並依照教育局規定,上網通報、更新本校特殊教育概況。

6.專業團隊

尋求專業團隊合作為原則,整合衛生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就業服務等相關資源,以提供學生和家長課業學習、生活、就業轉銜等支援服務:

  1. 專業人員:根據學生之特殊需求,以及輔導室年度工作計畫,申請教育局補助經費,以安排相關之專業人員蒞校指導。
  2. 巡迴輔導:由教育局遴派視障、聽障巡迴輔導教師,協助處理本校視障、聽障學生輔導事宜,提供相關諮詢以利資源整合。
  3. 輔導團訪視:由教育局第五科科長為輔導委員,設主任輔導委員一名,並由專長於不同特教領域之輔導主任、特教組長為輔導員,協助舉辦特教知能研習、特教工作之規劃和推廣、以及相關經驗之交流。

 

7.宣導活動

配合教育局政策,為加強人權教育,增進學校教師及學生對特殊教育學生的瞭解與納,並協助特殊教育學生建立自信與多元發展,定期擬定相關之實施計畫。宣導方式以舉辦演講或個案研討、特教文宣海報展覽、特教相關知能訊息的提供、網路資源的提供和更新為主。

8.升學甄試

具考試資格且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均可報考每年為身心障礙學生特別舉辦的升學大專院校甄試。甄試工作每年由不同大專院校承辦。通常在十一月份開始發售簡章,三月份考試。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