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濫用

輔導室

Counselors’ Office

藥物濫用

前言:每位個案濫用藥物的原因可能不同,可能因為功課或生活的壓力、內心感到空虛、或者想交朋友,一般開始可能感到好奇、禁不住誘惑、而後漸漸上癮。

可能的症狀:

  1. 體力越來越差。
  2. 脾氣薄好。
  3. 容易與人爭執。
  4. 自我概念降低。
  5. 越來越封閉。
  6. 出現越來越多問題行為。如:異常的性行為、較刺激的行為,甚至自殺。

處理原則:

如果把諮商焦點放在要求個案戒斷,可能引起個案的防衛或不信任,產生排斥或覺得被歧視。所以把關係建立好很重要。不要將個案的行為泛道德化,而要予以接納,讓他指述自己的問題,幫助個案澄清對自己行為的感覺,從對自我觀察,進而產生內省動機。例如:

CO:「吸安前有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例如,讓你不愉快的…」 「吸安之後的感覺怎樣?」
「這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你現在覺得如何?」
「吸安之後和家人的關係有什麼改變?」
「對於這樣的改變,你自己覺得如何?」

重點不在強調行為的對錯,而是個案本對於事件之前和之後的情緒和概念。幫助個案澄清、經驗其不愉快得情緒,可以引發其接受治療的意願。可採用的技術,如:角色扮演、隱喻(幻想)家庭作業、對談….等認知治療的方式,讓個案重新認識不適應行為對其所產生的衝擊。

周圍的家長、師長、社會,也應該提供較有成就感,以及安全從容的環境,幫助個案度過難關。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