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中心

Home / 特色中心

特色中心

Feature Center

 實驗研究中心

從創客到創發

在過去,我們不斷顛覆舊思維,在未來,我們引領創造發明新時代

黃志嘉教授 (左起) 顏家瑞醫師 黃溫雅教授 謝達斌教授 楊俊佑院長 李宗儒博士張振旻博士後研究生 領取國家新創獎。成大醫院參加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表現亮眼,共有兩團隊獲獎,分別是口醫部謝達斌教授團隊研發「飛速可攜式雲端分子診斷儀」與病理部黃溫雅教授團隊研發「B型肝炎得肝癌前之基因突變進入臨床試驗之研究」獲得殊榮,頒獎典禮於24號在台北W飯店舉行,成大醫院楊俊佑院長與研發團隊們北上領取這個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譽。

謝達斌教授帶領的跨領域團隊,成員包括成大光電所黃志嘉教授、張振旻博士後研究生和李宗儒博士,他們研發的「飛速可攜式雲端分子診斷儀」可以從患者血液、體液、唾液或尿液檢體中,擷取基因訊息,了解患者的基因特質。因為不同感染源有不同基因型態,藉由這台診斷儀的幫助,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知道患者得到什麼疾病,幫助醫生選擇最好的藥物、爭取臨床時效、防止疾病擴散、預防遺傳疾病,預計2017年運用在臨床上,對於個人化精準醫療有非常大的助益。

B型肝炎感染是台灣的國病,B肝引發的肝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而B肝病毒Pre-S突變種與肝癌關係密切,黃溫雅教授研究團隊,成員包括血液腫瘤科顏家瑞醫師、國衛院蘇益仁特聘研究員、內科部鄭斌男醫師、病理部蔡弘文醫師、以及成大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李芸萍、王毓君、艾玉琳三位研究助理,團隊針對Pre-S突變種研發出基因晶片和檢測系統,讓醫院和檢驗機構可以檢驗慢性B肝帶原者的血清或肝細胞,方便精準篩檢出肝癌高危險群。目前這兩項技術已經申請台灣和美國專利,近期內將推出檢驗套組,嘉惠台灣和其他B肝高盛行率國家的肝癌預防。(蔡清欽報導)

創發願景

建構本校成為全國高中職具備產品「創新發明」、「設計組裝」及「專利化」基礎能力之「標竿學校」。

學習目標

以「一想三創」打造創新的未來技職教育,培養學生具備四項未來能力:

  1. 跨領域「想像」:敏銳的洞察力、發現現象、發現問題、提出問題。
  2. 「創意」發想:將學理與技術創意應提出具「獨創性」方法解決問題。
  3. 「創新」作品:動手做實現「獨創性」作品。
  4. 「創業」作品:動手改良「獨創性」作品實現商品化。

創發團隊

師生專利

學生作品

創發成果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聯絡我們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六號
電話:(02)2321-2666 分機208、207、209、206
MAIL:kainan@knvs.tp.edu.tw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