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輔導室

Counselors’ Office

憂鬱症

前言:憂鬱症有很多不同的類型,嚴重程度和成因也不相同,可能因為死亡、季節變化、生理因素…,覺得生活不再有意義,造成沒有食慾、悲觀,失眠,容易疲倦或發怒,有罪惡感,悲觀的論調,很多埋怨,生活行為改變…種種適應不良的行為,且持續三週或更久的時間。

產生的原因

一、生活壓力事件

如:初次離家心生寂寞,怕人笑而悶在心裡。需要拓展人際關係,使情況有所改善,不要將焦點放在某一部份,以致產生「沒有明天」的感覺。

二、對自己不合理的認知

如:我一定要考第一,我要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如果無法達到目標,就會覺得傷心難過。結果可能表現出與成人相反的行為,從事較刺激的活動,如吸安、飆車。

三、 學習的無助

因一連串的努力後,仍然得不到正向的結果(稱為「習得性的無助」),覺得無法勝任,不能控制自己或環境,以致於情緒低落,容易產生憂鬱。

處理原則:

不論採取什麼方法,都要讓個案有充足的機會認識並經驗自己的情緒,讓可按可以重新省視。諮商員的角色,必須是積極的、結構式的、指導式的,因為個案本身較被動,所以諮商員相對的要比較主動,幫助個案自我肯定,學習有效的問題解決和生涯規劃技能,重整個案對自我存在的信心。

一、配合家族治療:

要求家人配合,重建家庭關係

二、 專業性的治療

  1. 個別諮商 — 從認知、行為的角度
    因為個案對自我的封閉,所以要幫助他們建立與自我及他人良好的關係,鼓勵個案參與社會活動,改善自己與外借接觸的機會,得到社會性的支援,透過拆毀不合理的信念,透過「內言」(self-talk)改善並重新建立合理的信念及信心。
  2. 團體諮商 — 一般認為可能較有效
    可以從別人的回饋或分享當中,讓個案更瞭解並學習別人如何處理問題。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