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知多少!

Home / 行政單位 / 輔導室 / 性別平等 / 約會知多少!

輔導室

Counselors’ Office

“約會”知多少!

什麼是「約會」,該如何定義,對象是誰?在哪裡?什麼地點?什麼樣的約會才算安全的約會呢?什麼樣的約會形式又會讓人落入危險的情境中呢?這些問題恐怕都得回歸到最原始的問題—-「約會」的定義。

廣義來說,舉凡兩個以上的個體約定於某一時間、地點碰面就算約會,但在這當中,兩性間的「約會形式」因其關係、目的之不同而顯現其多樣性,其中「交朋友或談戀愛的約會形式」一直以來都最具有討論的空間,也隱含了某些的危險成分,這也應是本文最想與大家討論的部份了。

【社會文化下的性別物化】

「性別」的差異不單單只是生理構造上的區分,更包含了社會文化建構下的性別角色的不同,在父權的社會中,男性是主動的、理性的、支配的;女性是被動的、感性的、順從的,尤其在性的方面,Brownmiller (1976)發現強暴與父權體制所呈現的共犯結構關係 — 強暴與性侵害行為是以父權體制作為厚植的基礎、溫床。因此,在父權體制下的性腳本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男性的性腳本鼓勵男性以愉悅為目地的主動性、侵略性、及掌控性;女性的性腳本則是強調女性以公立為考量的被動性、順從性、及客體化。(羅燦煐,1996;Jackson,1995)這些兩性的刻板文化中,都隱約的透露了兩性約會中危險的因素。

【約會強暴的迷思】

在國內外的研究中皆指出,在性侵害事件中「相識間的強暴」比例遠高於「陌生人的強暴」,但也就是因為加害者與被害者間熟識的關係,使得約會強暴容易被模糊化、合理化、甚至受害人本身都不願承認自己被強暴,甚或根本未意識到自己被強暴了,在這中間除了存在男女間物化的迷思外,約會過程中的主控權、溝通不清、身體界線的模糊,也都容易讓約會強暴發生,以下就分別論述之:

一、約會的習慣:

在處處講求兩性平等的現代社會,許多的男性、甚或女性還是認為在約會的過程中,由男生來付錢是天經地義的事,否則會讓男生覺得沒有面子,若此為男女雙方的共識,那並無可厚非,但若男性因此而認為有錢的是大爺,他應該享有整個約會的主控權,包括今天去哪裡玩、要看什麼電影、待會兒晚餐吃什麼、當他有任何意圖不軌時、也覺得向女方提出性的要求是天經地義的事,而女方的配合順從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然而,任何一種約會的模式都不能使約會強暴成為合理化的藉口,只是某種的約會模式或許會使約會強暴更容易發生,而且在某種約會模式之下,對於雙方或其中一人,辨認出約會強暴這件事實發生時,可能會變得更困難了。

二、溝通不清:

對東方人來說,拒絕別人的要求是一們藝術,不好意思去拒絕別人是一個普遍的迷思,尤其兩性價值觀要求女孩子不應該大聲說話,要優先考慮他人的意願,不能傷害別人的感情,而且要讓他人覺得舒適自在,這樣的認知已經讓女性無從說『不』,就算真的說了,也不夠具體清楚,讓樣的迷思也容易讓男生找到藉口,認為女生只是『愛吃又愛裝』,而這樣的訊息事實上是在鼓勵約會強暴。

三、身體界線模糊:

許多女孩子本身都沒弄清楚自己的身體界線在哪裡,自己的界線可以放多寬,這很容易就把這個決定權放到男孩子的身上,加上男性至上的主義作祟,使得部份男生認為發生性關係是天經地義的事,卻沒有真正考慮女性的意願。

【毒品與酒精濫用】

在約會強暴的情境中,毒品與酒精濫用所引發的事件也是曾出不窮。而更讓人擔心的是,警方在各個學生課後經常出現的舞廳、PUB、電動玩具店查獲大量的FM2,也就是俗稱的「約會強暴藥丸」,青少女在休閒娛樂之餘遭有心人設計陷害事件,也時有所聞。青少年中,因酒精與毒品濫用而導致的犯罪問題逐年升高,更是讓人感到憂心。

事實上FM2是一種安眠藥劑,其可快速溶於水中且無色無味,約10至15分鐘後藥效開始發作,讓人感到意識不清、想睡覺,30至60分鐘後則呈現昏迷的狀態,一但昏迷則會持續6至8個小時,許多的約會暴力就是在這段時間發生的,但因當事人處於昏迷狀態而產生舉證的困難。另外,還有MDMA(搖頭丸)、天使塵等類型的興奮劑,或者吸食安非他命、海洛因、大麻等毒品、或者飲酒過量導致神智恍惚、心神不定、更嚴重的傷害到了腦神經中樞,都容易使人在失去理智的狀態下造成暴力事件的發生。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避免喝下滲有迷魂藥物的飲料,最重要的還是避免接受來路不明的飲料,並且親自打開、離開座位後就不再喝放在桌上的飲料、小心朋友的朋友,拒絕毒品、飲酒過量等,都是避免危險的不二法門。

【暑假約會守則】

隨著暑假即將來臨,外出遊玩的機率大為增加,避免“危險”的約會,亦 是勵馨基金會關心的議題之一,在此提供十四大約會守則,希望大家都能夠度 過一個快樂且安全的暑假。

  1. 約會前進可能將約會對象、時間、地點及預定回家時間告訴家人。
  2. 赴約前,對整個約會的行程要充分瞭解,對不恰當地點,應予以拒絕。
  3. 最好對第一次約會對象的基本背景資料有所瞭解。
  4. 與對方共進餐宴時,儘量不要喝酒。
  5. 不任意飲食不明食物或飲料。
  6. 注意約會時間,不宜過早或過晚。
  7. 約會地點要盡量正派、安全,最好由女性提出熟悉的場所。
  8. 與不太熟的對象約會,最好找朋友陪伴赴約。
  9. 若臨時變更行程,應以安全為第一考慮要件。
  10. 最好不要單獨前往對方住宿地點赴約,切忌進入其房間或臥室。
  11. 檢視對性的態度,設定對性行為的底限。
  12. 要明確表達意思,當不想的時候,就明確的說『不』。
  13. 信任自己的直覺,如果覺得有壓力時,應立即下定決心離開。
  14. 避免進入甜蜜的陷阱,如果他愛你,他就必須懂得尊重你。
《摘自勵馨電子報》
Translate »